Thursday, May 8, 2008

东莞黑鲈处女作







大嘴黑鲈,杂志和网上见得多了,到底垂钓这种风靡美日的金牌拟饵对象鱼有着何种况味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去年连云港海鲈一行,笔者有幸在行程中偷得半日空档,随Alvin去一探究竟......


外国的淡水拟饵对象鱼,我接触得最多的,应该就是大嘴黑鲈了。从开始认识拟饵时,就可从很多外国品牌的拟饵目录及外国钓鱼杂志看到这种张口呈“O”型,身上有不规则黑色斑纹,体呈绿褐色,尾鳍短小,身材肥胖的掠食性鱼类。直到近年来,网络和钓鱼影片渐渐普及,我们可以轻易地通过网络上的短片或外国进口的光碟来了解垂钓大嘴黑鲈的过程。


大嘴黑鲈似乎和皇帝鱼有点相似,它们的战斗力都必须在达到一定体积后才有明显的提升,可是皇帝鱼的力量却比它强得多了。如果是一般的中小型大嘴黑鲈,基本上只是比淡水石斑强那么一点而已。在美国和日本,大嘴黑鲈是最受欢迎的拟饵对象鱼,许多钓鱼人为之风靡,而且还催化出钓鱼活动的巅峰—职业大赛。在美国和日本,不少钓鱼人都靠着大嘴黑鲈职业大赛发迹和为生,能够真正称得上只是以纯钓鱼为职业的,恐怕只有这一撮人了。


无可否认的,这种对象鱼虽然不是战斗力持久,爆发力强劲的鱼类,可是在上述国家中它却是最普及的一种拟饵对象鱼,也最广泛地接受各种拟饵,所以它能发展成职业大赛的专门性对象鱼。大嘴黑鲈职业大赛不仅仅是捧红了一些钓鱼明星,也充份带动了钓具业、旅游业和其他钓鱼相关行业。


近年来,大嘴黑鲈有迅速往异乡扩散的趋势,远至夏威夷、斐济群岛、埃及、非洲多国、南美洲各地、亚洲甚至是东南亚。在东南亚,目前所知是菲律宾(1907年)和我国有引入大嘴黑鲈的记录,而大嘴黑鲈也已经成功在菲律宾生存繁殖。亚洲方面,日本是最早引进大嘴黑鲈的,跟着台湾(1970年)、香港也出现了,而近年来中国华南更是大量出现了这种外来鱼种。


大嘴黑鲈是在80年代从香港进驻中国大陆,主要目的是繁殖成为食用鱼类,也有作为观赏用途。成为垂钓对象鱼,是近几年才开始的事,因为不久前中国大陆的拟饵钓活动才开始被炒热,而且尚未全国普遍化。目前华南一带,几乎大部份的人造湖、水库、野塘甚至是一些河流都出现了这种食量惊人的外来掠食鱼种,是不是中国原生鱼种的不幸,就有待时间去证明了。


我从未钓过大嘴黑鲈,也很期待有一天能够会一会这如雷贯耳的拟饵对象鱼(不过不希望在本地钓到这个外地鱼种)。钓黑鲈的光碟在日本多不胜数,大部份是为垂钓大嘴黑鲈的专业钓手所拍摄。从钓具、船艇等到服饰,黑鲈玩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很多钓竿系列都是为垂钓大嘴黑鲈量身而制,可见其魅力在美日拟饵迷心目中可是非比寻常的。


大嘴黑鲈风靡神州......

近年涉足中、港、澳、台之钓鱼网站多矣,时常可见到这些地区垂钓大嘴黑鲈的报导,玩黑鲈的钓鱼人也渐渐地开始在各地凝聚起一股力量,而大嘴黑鲈在中国大陆的扩散速度更是可用两个字来形容—神速。尤其是各地的水库,因为各种原因如:钓鱼人放流、观赏鱼迷放流、商业养殖逃脱等等因素而在里头迅速开枝散叶。


由于钓鱼知识匮乏,以及缺少大型钓具商的支持,所以目前大陆的大嘴黑鲈垂钓热潮还无法发展到美、日那种程度。(以大陆的钓鱼人口及环境来看,要发展到职业钓赛的程度是有可能的)由于黑鲈易寻,难听地说是比较贱生,而且不难钓获,所以它是很易被推广的一种体育型对象鱼。中国大陆本身就比较缺乏这种普及性强的掠食鱼种,这也是大嘴黑鲈能短时间内俘虏一众中国拟饵钓迷的原因。


目前拟饵垂钓大嘴黑鲈已经发展成商业形式,在广东省许多地区都设有供垂钓大嘴黑鲈的商业钓场,多数为人工湖。去年11月我前往江苏连云港钓海鲈时,途经广州,便乘着空档去寻访我慕名已久的中国大嘴黑鲈。这个大嘴黑鲈钓场是个商业池,就座落在闻名遐迩的东莞中,由一家钓具店的老板经营。


我们甫从深圳机场出闸,Alvin便叫包租车的司机把车开到东莞大朗区去,经营大嘴黑鲈钓场的心品钓具店就位于大朗市区。参观了这间规模不小的钓具店,见了好客的老板黄海强,在鬼才到达后我们便出发前往钓鱼池。当时已临深秋,寒流开始袭向华南,白昼阴天的气温大约是12-16度,我禁不住取出Daiwa的钓鱼夹克御寒。在这样的气温下钓鱼,我只在彭亨的金马仑高原试过一次,就算是在水坝作钓,早上天没亮也不会那么冷。


这座大嘴黑鲈钓池三面围筑着洋灰堤,靠大路的一面保持浅泥岸,池中插了几排的竹竿作为障碍物。我全无钓大嘴黑鲈的经验,所以便向Alvin讨教。Alvin等人通常选用肥仔型(Crankbait)、鲦鱼型(Minnow)及软胶等种类的拟饵钓取这儿的大嘴黑鲈。由于黑鲈的战斗力很弱,所以使用10磅级以下的轻型拟饵抛投钓具即可。


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

开钓不久,鬼才便率先用肥仔型拟饵拉上一尾,跟着Tony也用软胶虫上鱼,体积都是300-500克之间,这儿的黑鲈大部份是这个体积。我先尝试浅潜小鲦饵,将之抛向池中心,轻轻地短抽(Jerking)方式呈现,无鱼讯。再来,是扯饵法(Twitching),亦无鱼讯,怎么搞的?看来我还没捉对钓大嘴黑鲈的窍门。


走到泥岸角落的Alvin接连上了两条,发觉鱼儿都集中在这一带,便招手唤我过去同钓。我们沿着泥岸走,Alvin在前我在后,正好偷师。只见他将肥仔拟饵抛向沿岸的浅水处,缓缓地直线回收,虽然用上浅潜型的,可是仍频频触底。又中了!又一尾小黑鲈在相当近岸的浅区咬上Alvin的拟饵,原来这些黑鲈全都埋伏在沿岸浅水处,难怪我将拟饵抛向池中深水处毫无动静。


发觉这一点后,我便换上Trans RealizeFlutta Shallow浅潜型肥仔专攻沿岸浅水区域。这儿的大嘴黑鲈咬饵皆非常斯文,必须有很敏锐的打钓反应,否则就只是频频陷入获得鱼讯而无法着钩的窘境。Alvin对类似的鱼讯已经相当熟悉,频频上鱼,而我才“渐入佳境”而已。这有点像在日本的鳟鱼池钓鳟鱼,钓鱼人一直处于容易感受鱼讯的持竿姿态。


嘚嘚!”感觉就像拟饵触底,却是大嘴黑鲈的斯文咬饵现象。类似的鱼讯出现几次后,我便捉紧时机在下一次鱼讯来临时快速打钓。嗯,中了!一打钓即见一条大嘴黑鲈跳出水面洗鳃,遛了两下它就浮面了,我终于钓上了生平的第一尾大嘴黑鲈!虽体积不大,但是却很开心,因为我的异国拟饵对象鱼钓获名单中又新添一员,更让我对大嘴黑鲈的习性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接着我和Alvin陆续上鱼,有时甚至两人同时中鱼,连池中的非洲鱼也钓上来了!我们沿着池岸钓,很快就来到了泊车处对岸的洋灰堤平台区,这一面水较深,沿岸有多个洋灰平台。洋灰堤壁及平台与平台间成了大嘴黑鲈的匿藏点,由于水深,我换上了5公分的悬浮深潜型Duel Hardcore SH50小鲦饵,色彩是自然的仿虾图案。


拟饵初哥练兵佳选......

我专攻平台与平台间的堤壁,由于拟饵呈现范围很小,所以就用上了扯饵法,操饵方式是轻抽鲦饵,然后停止,再重复同样的操饵动作。另外也使用缓慢的短抽法,一边缓慢抽饵一边慢慢收线。有时则站在平台上,把线收短至4尺左右,然后持竿拖着拟饵沿着平台边游,慢慢抽动,也能引诱大嘴黑鲈上钩。


平台区的大嘴黑鲈比泥岸浅水区的还要集中,数量很多,一个平台平均能钓获3条。它们的采饵表现凶狠,有别于浅水区,也许是这儿水位较深兼有庇护所的缘故,所以放胆攻击进犯其领域的拟饵。平台结构的钓点的确堪称大嘴黑鲈垂钓乐园,不断地咬饵,不断地上鱼,凶一点的还把整枚拟饵吞进嘴巴里!它们的力量虽然逊色,惟胜在数量够多,以轻型钓具来玩相当有趣。


在这里,无论是直线卷收、短抽法、扯饵法都能奏效。这样的钓场,推广为拟饵钓初学者练兵操场是再适合不过的了,由此可通过传授不同的拟饵呈现手法来让拟饵初学者得到实战经验。而这一点也是老板黄海强经营这座拟饵钓池的主要宗旨,中国和我国其实都很需要类似的钓后放拟饵钓池来推动拟饵钓法。


在广州,5点就已经步入黄昏,暮色渐显。玩得不亦乐乎的大伙儿也开始收拾钓具步行回泊车处去,大家似乎都有同样的感觉—今天钓“饱”了。我们挥别了黄老板,坐客货车进入高速公路前往广州市中心,Alvin的落脚处就在这里。我坐在客货车里闭目养神,明天还有一段前往连云港的遥远旅途等着我呢。别了,相逢恨晚的大嘴黑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