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走马看花怡保游


好久没有去霹雳州的满山光钓鱼了,前阵子老战友泥叉来电,约了我马来新年到满山光去走马看花钓过瘾。刚巧泽兴回实兆远,也计划在我们去满山光的第二天到怡保一个私人塘去钓大生鱼,所以我们就把行程安排为1天满上光,1天怡保了。

来到了马来新年的除夕夜,Ah liew突然来电问我有没有钓鱼节目,如有他要参加一份。既然只有我和泥叉2人,车上还有空位,便赞成让他参与。我们在隔天凌晨3点半出发,大道上昨晚的车龙已经消散,2个小时多我们就来到了督亚冷的小贩中心。在这里见到了很多myfishing的会友,大部分是北马的,中马的则是鸟妖,阿狼和gonggong他们。加加埋埋,看来都有几十人,今天的满山光1,2,3,4,6号塘看来要面临一场浩劫了......

我们的首个钓点是材堆,一开钓Ah liew就拉上了一条2公斤的多曼,水很冷,场面也很静,看来不是什么好水,天气也阴沉沉的。转了几处,到处都有人,还好不必排队才可以下钓,可是成绩依旧杳然。下午回到材堆去,守着一处,见有皇帝扑咬小鱼,把笔笔抛过去,才成功拉上一条36公分的,聊胜于无。

晚上去怡保过夜,找了怡保的朋友thomas带了我们去兵如港的餐馆吃“大细脚” (广东话)。大细脚的意思是大脚(猪脚)和小脚(鸡脚),这两种卤味都是我的最爱。这家店子非常出名,我们到达时还必须站着等别人吃完离开才有位子坐。这一等是值得的,当天虽然没有大脚吃,可是却享受到一流的小脚和怡保河粉,河粉的釀料也相当可口,大家都吃了个肚儿圆才甘愿离开。

隔日一早在丹绒红毛丹回合了铁金,便前往私人塘解瘾。来到钓场,门锁开不了。糟糕,铁金啊~你不会是约我来吃风的吧?咔咔。原来塘的门锁换了,只好打电话请塘主叫他的工人来开。等了半小时左右,工人来了,大家也兴冲冲地进去。

进入鱼塘后,我们作钓的钓场是一座已经没有供食的大塘。这座塘里有很多以前捉剩的红非洲、白须公、生鱼和巴甸。我们今天的目标主要是里头的大生鱼,所以便用上了鬍鬚佬、铁牌和颤游型假鱼(rattlin)来“刮”塘底。这种塘的生鱼多数都很懒,喜欢伏在塘底以逸待劳,所以必须慢慢地把假饵拉过它眼前它才会就饵。我钓了一阵子卡了一枚铁牌,便换上小青蛙去阴塘边的草堆。

跟着和泥叉一起坐船出去钓,泥叉很快就以旋转亮片假鱼拉起来一条近2公斤的大生鱼。此时的我还是白果,因为船没有锚,风吹无法定位,很难进行阴钓法,便索性弃舟登岸再战。弃舟登岸后,继续阴钓,只有一次怀疑是黄鳝的鱼讯,可以没能成功钩上它。接着天气转热,我们便放弃草丛钓点而把目标转移到塘中去,同样的采用小青蛙“刮底”搜索。这里的生鱼也蛮聪明的,咬饵后如发觉有异会在短时间内把饵吐出来。

采用刮底手法拉了几回,终于感觉到一阵微弱的鱼讯。轻佻竿梢,不动。你不动,我也不动,安心让你吞饵。跟着我收紧钓线,发力扬竿打钓,上钩的鱼有点挣扎力,可是两下子就浮面了,原来是一条漂亮的斤级笋壳!好久没钓过笋壳了,刮底钓法除了对付生鱼,对付它也是非常有效的。我的小青蛙饵是非常幸运碰巧拉到它面前才钓上它的。

接下来再接再厉,又有鱼讯。这次上钩的鱼明显地有很大的挣扎力,让我误以为是大条的白须公上钓了。把那条靠岸的鱼从薸堆中拉起来,才发觉是一条不小的生鱼。另一厢的铁金和他的伙计也钓起了几条生鱼,Ah Liew则用SFT的15克铁牌拉上了很多大生鱼、红非洲和大白须公。在这里过了一个上午的钓瘾后,我们便挥别塘主到布先(Pusing)去吃狗仔鸭。狗仔鸭是布先凤鸣酒家的名菜,报章已经宣传多次。除了狗仔鸭,他们的手拉面也堪称一绝,是由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拉的。狗仔鸭的煮法其实是瓦煲炆狗肉的煮法,可是凤鸣却将狗肉换成鸭肉。炆狗仔鸭的酱汁浓郁入味,令人回味。

2 comments:

sheong said...

你好,我是怡保人,希望下星期马来新年到那个地方钓鱼。请问您在怡保钓鱼的地方在那里?可以向你要塘主的联络号码吗?谢谢

SCL said...

@sheong .这座塘是私人鱼塘,塘主没有开放给外人钓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