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钓鱼家庭乐


最近在面子书上见到一位认识多年的钓友在7月尾去适耕荘钓了不少黄鳝,令我不禁手痒。为了赶在雪州西海岸这一带稻田还没有灌水插秧前钓黄鳝,我8月中约了好友们去走了一趟。

8月中已经是稻田开始翻种的时季,我们算是最后一分钟赶上了钓黄鳝的列车。这一天天气很好,除了中午炎热,其他时间都有凉风吹送。钓到下午5点,我们在适耕荘学校后面的那片稻田找到了几条鳝洞较多的泥沟,初学钓黄鳝的伙伴们钓得兴高采烈。

不知何时,隔着大沟的对面那片稻田,出现了一群人。一辆载着78个人的休旅车泊在稻田边,一家大小都围聚在泥沟两边,开始钓起黄鳝来。这个家庭看起来有情侣、夫妻、亲子的关系,一家人拿着小棍子,在沟边钓得其乐融融,钓到黄鳝时,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

看到这一幕幕温馨画面,我的思潮回到了幼龄时期。我的父亲曾带我拜访一位住在海边的友人的家,当时他让我在友人的水上屋钓小小的水针,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和父亲一起钓鱼,印象深刻。和家人一起钓鱼是快乐的,无论是两个人或全家人,这都是一种促进家人感情的催化剂。

现在发展的洪流已经渗透各个角落,尤其是都会地区,很多家庭为了应付日益竞争的生意和职场,渐渐减少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康乐活动。很多住在都会的孩子,也在舒适的钢骨水泥环境中成长,体会不了乡间孩子所能拥有的户外活动乐趣。

很多六字辈或七字辈,已经组织家庭的钓鱼人,皆怀念他们童年时期所享受到的野外钓鱼乐趣,但是他们却没有把这种乐趣传播给他们的下一代或家人。当然责任也不一定全在钓鱼人长辈身上,现代的小孩已经有了各种虚拟娱乐,若要在野外挨炎阳踩泥浆,或许也不是他们乐意的。

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也许家长应该为他们制造一些接触及认识大自然的机会,让他们改变接触大自然的抗拒观念。希望身为钓鱼人的你,不要嫌带孩子和家人出游是一件麻烦事或苦差,而让他们失去了一个亲属共乐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