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日本雷鱼钓纪行 PART 2











佐贺县范围很大,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小。我曾尝试问铃木这里有多少个钓场,他的回答是:1年也钓不完。很 明显的,在这几天的钓游中,我们去的钓场几乎都是转入住宅区或稻田不远就看到大大小小的排水沟,而且几乎每一条排水沟和水闸都有雷鱼!这样的钓场,如果出 现在马来西亚,情形会是怎样的呢?如果要我去臆想,我想只剩下棍子型雷鱼而已......

在日本,雷鱼不是食用性鱼类,几乎没有人会把钓到的雷鱼取回家做菜,不过钓雷鱼的发烧友却不少。因此,一些日本钓鱼名人如大久保幸三和田边哲男踏 足过的钓场,几乎都被来自日本各地的雷鱼发烧友玩残了。我不得不佩服日本的钓鱼人,他们可以单从一张照片的背景去搜寻出钓场的位置,就算他们未曾踏足那个 范围的钓场。而从照片来看,背景的农田和建筑物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可是他们就是有办法把钓场找出来。所以,你所见到的一些日本雷鱼照片,他们的人鱼合照 背景都是被涂黑的。

15号早上我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一天会是漫长的雨天,因为台风已经开始逼近日本西南部了。根据铃木志典的经验,雨天雷鱼会比较懒散,没有晴 天那么活跃,这一点和本地的多曼有点相似。铃木为了让我们获得信心,我们造访的第一个雷鱼钓场就是他常钓上巨型雷鱼和大型大嘴黑鲈的钓场。(在这之前我们 因下雨而停留在一个公园等待,Daniel有幸钓获他的生平第一条45公分级大嘴黑鲈。)

这个钓场被住宅区、养牛场和稻田包围着。当时天空还是飘着绵绵细雨,撒在后颈显得凉丝丝的。我们把车泊在水闸旁的停车场,铃木便带领大家挥出第一竿,并一边解说如何呈现雷蛙,以及解释钓场的哪些结构比较藏鱼,深具专业嚮导情操。

解说完毕后就是自由发挥时间了。育森、daniel和铃木先在水闸范围下钓,这里除了有雷鱼和大嘴黑鲈,也可见到大鲤鱼、草鱼和鲻鱼。我跟随在铃木身后偷 师,看清楚他作钓的每一个动作,及雷蛙的呈现手法。基本上,在水草丛比较浓密的钓点,应选用尾巴配重比较重的雷蛙,然后让它慢速在水草叶上移动,好让雷鱼 发现。

就这样,在水闸的角落处,铃木便迎来了第一个鱼讯。咬饵的雷鱼显得很斯文,我问铃木:“是小家伙吗?” 铃木:“不一定的,有时超大物咬饵也会显得很斯文。” 铃木并没有等待雷鱼进一步将雷蛙深吞,钓线被拉直后他就马上大力打钓了!很可惜这一扬落空了。我问铃木,为何不让它吞深一点才打钓,铃木答道:“这里的雷 鱼不是没见过世面的,它们已经承受超过15年的垂钓压力了。如果咬上雷蛙时不快速打钓,它们很快就会将雷蛙反吐出来。” 言中不无道理。

过后我移步去观察其他人的战况,铃木也开始沿着排水沟上游走去。我撑着伞看着朦胧一片的雨景,脑海中却回味着刚才雷鱼咬饵的片段。突然远处一阵骚 动令我回过神来,铃木兴奋地朝着我这儿挥手,我想:一定是上鱼了!我笨拙地快速向他的方向跑去,他跨过栏杆站在排水沟边,正吃力的提竿将一条大鱼撑上马路 来。

这是我见到的第一条雷鱼,虽然不是自己钓的,可是激动的心情无论如何都不能平伏,因为我终于见到活生生的它了!而且还是85公分级的大傢伙!大雷 鱼那种唯我独尊的神气,和本地多曼那种凶残的模样有别。雷鱼外观和尖头斑很相似,尤其是头部,而身形却比较像生鱼,斑纹则和蟒蛇体纹相似。

这一条大雷鱼,是在小排水沟与大排水沟的交汇处钓获的,咬饵距离和铃木相距不到6呎,是以阴钓法让雷蛙在 排水沟边缘的水草叶上原地点水诱钓所得。这么大的雷鱼在眼前咬饵,情况有多震撼就由大家自己去想象了。唯一一个条件是,要诱钓距离这么近的雷鱼,钓者必须 蹑手蹑脚地接近钓点,不能让人影投到水面,因为雷鱼的戒心并不会比本地的梅花斑来得低。

为铃木和渔获拍照后,这条大雷鱼立刻重获自由。我们一伙人继续沿着排水沟边钓边走,由于没有带备雨衣,大家的衣服几乎都湿透了。这时育森走在最前 头,我便提着摄录机跟在他身后。我和他在同一时间发现了前方排水沟的树下边缘有一个很美的钓点,那里长满了扇叶水草,而刚刚好树荫下的范围却出现了一小片 空旷水域。我们两人似乎都有预感这个钓点会出现什么,育森也蹑手蹑脚地向前接近,然后挥出了关键性一竿.......

雷蛙准确地落在扇叶水草空旷处的后方,这时育森屏息慢慢地拉动雷蛙,让它在水草上缓缓前进。这时,水草动了一下!

雷蛙继续前进着,我和育森都很清楚地看见空旷水域水面的动静,水草处来了一道波浪,很明显的是雷鱼跟来了!

这个时候,要做的就是让雷蛙停止移动。如果雷鱼没有将雷蛙咬下,我们才用手指捏着线轻轻拉一拉,让雷蛙在原地点头摆动,这样可以刺激雷鱼做出攻击。可以这一步还没进行时,大雷鱼已经咬下雷蛙了!

育森很快就扬竿作合,很可惜线一被钓竿扬起,就看到一尾雷鱼整尾跃出水面,跳向另一边,很明显的,它没中钩,令育森顿足捶胸。

或许是这个钓场的雷鱼受到了比较重的垂钓压力,又或是雨天比较不活跃的关系,他们3人试钓了很长的沟段,再也没有获得任何鱼讯,就这样,大家又慢 慢地回到了水闸处。我纵恿着Daniel再去铃木刚才打钓落空的那个角落试试,因为刚才打钓时是落空的,所以那儿的雷鱼可能没收到惊吓。

Daniel慢慢地接近钓点,然后把雷蛙荡出近距离的水草上,让雷蛙慢慢地在水草上移动,移动到缝隙处便让雷蛙原地摆动,以吸引雷鱼的注意。在毫 无先兆之下,一阵清脆的吸水声“chop!”振动了我俩的耳膜,伴随着炸开水草的小水柱,小水柱是雷鱼吸饵时水在口腔中被空气挤压而从嘴缝中逼出的。这种 咬饵声我阴钓尖斑时不知道听过了多少回,可是这一声却是被放大好几倍的,简直是人间天籁,永远都不会忘记。

这是Daniel生平第一个雷鱼鱼讯,他就像用小青蛙阴钓般等了几秒才扬竿,所幸雷蛙并没有在那一瞬间被吐出。中钩的雷鱼翘起尾巴疯狂地将周围的 水草扫开,激起了大蓬水花!Daniel并没有给它任何喘息的机会,一股做气将之攻上水面来,直到看到整条鱼才将之牵引到适当的上鱼处。

当这条雷鱼上钩时,铃木早已闻声赶来。他手脚俐落地钻到栏杆下扣住雷鱼的鳃盖,将之拖到路上来,这时Daniel发出了胜利的欢呼!这条雷鱼长约74公分,已经将雷蛙吞得很深,对鳃部造成了创伤。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将之钓后放了,希望它生存的机会。

基本上在一个雷鱼钓场中,不必花太长的时间去做地毯式搜索。雷鱼不像本地的精明生鱼或尖斑那样,有些时候 必须花很长的时间慢慢引诱才肯咬饵。雷鱼就不同了,一般上如果它发现了饵,有意愿的话会马上攻击,所以搜索钓点鱼踪的时间就缩短了。而且佐贺县的雷鱼钓场 这么多,我们也没有必要在一个钓场耗得太久。

我们的午餐在另一个钓场解决,虽然是在7-11买的便当,可是味道还真不错,而且选择相当多。大家填饱了 肚子又去找雷鱼麻烦。一般上所看到的钓场水生植物种类是细叶浮萍、布袋莲或扇叶水草,一些排水沟偶尔也会看到荷花,加上一些从岸上长入水中的杂草,组成了 典型的蛇头鱼类栖息地。这几种水生植物钓点,只有布袋莲和荷花类型不太适合雷蛙呈现,而且上鱼的机率会比较低。

在这个新钓点,育森有过好几次鱼讯,可以都是扬竿作合失败,大部份情况都是精明的雷鱼先把雷蛙吐出来。过后铃木建议他换上小只的老鼠软胶,育森才成功钓上了他的生平第一条小雷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