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日本雷鱼钓纪行 PART 4







完成了今天的雷鱼钓游后,我们去拜访了GL工房的sano先生。这家小工厂是以手工制作假饵的,可惜我们到达时工厂的员工已下班了,无法一睹他们的假饵制作过程。去回转寿司店吃了晚餐后,大家拖着疲惫的身子搭火车回到了福冈。

这一晚Daniel连夜改装他的雷蛙。经过改装的雷蛙,在克服钓场障碍时会显得很有帮助。改装的部分是封死头部和尾部的缝隙、把钓钩和和接线铁线的接驳处扎死、以铅片加重尾部、为尾部安装旋转亮片等等。这些专门性的零件在雷鱼钓具专门店相当齐全。

17-9-08,晨雨,午晴
今天的嚮导又换人了,是铃木志典的弟弟铃木孝典。孝典和他哥哥一样是典型的疯狂钓鱼人,雷鱼的钓场他比志典知道的更多。今天我们要造访的钓场一样是在佐贺 和久留米一带,车子才开上高速公路就下起雨来了。福冈前往长崎的高速公路有经过佐贺,这一段路是开辟山区而建,所以路旁常见一些注意动物出没的路牌。日本 真是一个可爱的国家,设立在高速公路的这类路牌竟然也采用卡通的手法来表达。例如狸猫出没的区域,路牌上的野猪也画成卡通式的狸猫,背着包袱要逃跑的样 子,十分有趣,很可惜的就是车子行驶很快,没办法拍到照片。

虽然下着雨,我们还是像第一天那样勇往直前。来到第一个钓场,我有过一次鱼讯,可惜钩得不稳让鱼走脱了,而Daniel则上了一条60公分的。孝 典的方式是游击式的钓程,他不会在一个钓场逗留太久,除非那个钓场的採饵率很高。这些的钓程是很有效率的,因为漂亮的钓场,要知道有没有鱼,基本上大家试 几竿就会得到结果。所以我们到达新钓场后,试了几竿,如有鱼咬饵,那就逗留久一点,如无则立刻换钓场。

就这样试了几个钓场后,我们来到了一片稻田区。我们先试钓泊车处的水闸口,无鱼。跟着就沿着沟道慢慢往上钓去,慢慢的来到了满布这细叶浮萍的沟段。这里有厚厚的杂草,形成的很本地生鱼钓场十分相似的雷鱼钓场。

到目前为止,我的雷鱼成绩还是零蛋,前两天都忙着拍摄,所以也没什么机会作钓,今天或许是最后的机会了,无论如何也得钓一条雷鱼上来完成我的蛇头梦想,所以拍摄的任务就交给了育森。

由于排水沟范围不大,所以铃木建议我和Daniel轮流抛投,一人钓完了一个钓点,就轮到另一人超越他去钓前面的新钓点,这是为了不会惊吓到钓点 中的雷鱼。我来到新的杂草区钓点时,看到前方的杂草中间有一条沟状的空位朝杂草丛中心伸延,这样的钓点在蛇头迷眼中当然是第一流的,我便满怀期待地将雷蛙 抛到杂草上去,再让雷蛙慢慢移动到那条草沟去。

雷蛙一拉出草钩来到空旷水域时,水面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涟漪,而那枚龙城人改装过的RADIO雷蛙就在那一瞬间消失了。我也没等太久,把Daiwa Saltiga Dogfight Expediton轻型popping竿压低后,便使出全力扬竿作合!

一条雷鱼在水面挣扎着,可是或许我的武器对它来说太重型了,它三两下子就被拉到脚边。我费力将它拉上斜堤,没想到它刚上岸就挣脱了钓钩!我的生平 第一条雷鱼,怎么能让它轻易爬回老家呢!当时脑子里什么都没想,眼中只有那条努力摆动逃跑的雷鱼,我竟然跟着溜下去的雷鱼飞身往斜坡下跳去!

打蛇打七寸,捉雷鱼就得扣住它的鳃盖位置。扣住它后,我便将它提上岸去,这时心头大石总算落地,心中有一股很激动的感觉。我总算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把心中的目标--雷鱼给钓上来了!

将雷鱼释放之后,我们继续往前走,这是前方出现了一个大水潭。这个水潭被细叶浮萍完全覆盖了,水面一片平静。水潭被杂草包围着,我们便将雷蛙往杂草上抛,然后才让它慢慢跳下水潭的浮萍上;Daniel进攻水潭左岸,我进攻右岸。

这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水潭。我们绝多没有料到这个水潭会藏有那么多雷鱼,连造访过这里的孝典也没有意料到。也许是水位低的关系,排水沟中的大部份雷鱼都被困在这个深水的水潭中。而且很奇怪的是,水潭中的雷鱼都集中在右边的位置。

这里的雷鱼咬饵都很斯文,很难判断来咬的是大鱼还是小鱼。我们虽然有多次鱼讯,可是大多数都是扬竿挥空的。我唯一扬竿中钩的那条雷鱼,带给我此行最难忘的 回忆。雷蛙同样是龙先生改装的RADIO白色,尾部加重及附有旋转亮片。那尾雷鱼咬饵时就像小雷鱼那么斯文,可是我无论大鱼小鱼,来咬饵的我都会倾全力打 钓。

漂在水面的浮萍在我大力扬竿之下被极速扬起的钓线割开,我一扬竿,所接触到的第一个感觉就是重!这和之前所感受到的完全是两回事,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念头就是:钩中体积无法估计的雷鱼了。

由于这里没有水草,上钩的雷鱼并没有翘起尾巴在水面疯狂挣扎,而是朝着我的方向往深处潜。我尽量举高钓竿快速收线,然后用力顶它回来。

“顶不回!竟然顶不回来?!” 我用的可是PE4的popping竿,竟然没有办法将它顶上水面来!?我心寒不已,虽然它无法从我的捲线器中扯出钓线,可是我竟然无法动它分毫。钓线继续切割着浮萍,在我想要压低钓竿收线再出力pump它时,钓线松了........

钓线并没有断,是脱钩了。我脑海几乎一片空白,有机会遇上这样的对手,在没有什么障碍物阻碍的钓点,我竟然让它走脱了,一时之间实在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而结果就是在这个一流的钓点中,我们获得了那么多次鱼讯,却只成功拉上一条鱼来。

铃木兄弟见证了整个过程,我问他们走脱的雷鱼有多大,可是他们的回答只能是很大,因为这样的战斗力,已经超出他们的估计范围了。也许那是90公分 级的,也许是100公分,110公分.......级的,没有人知道,答案就在水潭内。一切都成为一个谜及难忘的回忆而已.......

我深深地感觉及了解到,这样的机会也许一生中没有第二次了,就算我再重复造访日本,也很难有机会再遇到这样的对手。那种沮丧的感觉,或许比走脱了大吉罗更加强烈。

离开了水潭钓场之后,我在回去泊车处的途中又拉上了一条60公分级的雷鱼,这条雷鱼成功钓上也无法冲淡我那股沮丧感。由于今天时晴时雨,我们钓游也在那不稳定的天气中结束了。明天是最后的钓鱼天,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明天的水坝浮胎钓大嘴黑鲈的行程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