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 2007

你需要它你就必須愛它


獅城一行,眼界大開。這次我隨新加坡釣魚運動協會的釣魚團來到了聞名遐邇的士馬高島(Pulau Semakau),體驗了一次饒富意義的生態釣魚之旅。剛登上士馬高島碼頭,我們一行人集合在一起,這是一個陌生的地方,我開始打量四周。

跟著我們登上島上的小巴士,它慢慢駛向目的地。小巴士沿著島邊的小路開著,我開始看到了一片矮小的初生紅樹林。坐在我身旁的一位釣友指著那片紅樹林對我說:“這些紅樹都是人工種植的。”

跟著就出現了一片茂密的成年紅樹林,由於公路很高,我們可以俯瞰這怡人的景觀。小巴士一直開到防波堤尾端的一座涼亭便停了下來,沿途無論是在路邊或是紅樹林沼澤,我沒見到任何垃圾。咦?我不是來到了一座“垃圾島”上嗎?怎么會一件垃圾也看不見呢?

為什么士馬高會那么美那么自然呢?僅僅因為它是一個受管制的釣場嗎?不是,是因為這裡的人民擁有維護環境的自覺性。垃圾是污染環境的禍首之一,可是這裡的釣魚人不會隨處亂拋垃圾。民眾的自覺性、教育水平及法律管制有很大的關係,他們能夠習慣性地將垃圾丟到收集垃圾的場所,而不是隨手亂丟。

最近我隨一位剛認識的釣魚人出海,當天我們打包了午餐上船。這位朋友在吃完了美味的雞飯後,並沒將發泡膠飯盒放回塑料袋裡,而是很自然地隨手將那個幾十年也不會腐化的發泡膠飯盒拋下海。船在開著,轉眼間那個飯盒就消失在我的視線中了。這樣的情景我不是第一次見到,可是他將飯盒拋下時是那么自然,完全沒有羞愧之感,令我感到納罕。難道他們真的完全不知道將這類垃圾拋下海是不對的嗎?

而最近我也參與了柔佛新山釣友的島嶼露營釣魚之旅,以及一項由非盈利中文釣魚網站myfishing所舉辦的釣魚比賽。這兩趟行程都有很多人參與,可喜的是他們都沒有在釣場留下任何垃圾。其實這兩次釣程中並不是所有人都很自覺性地在回程前將釣場的垃圾收拾干凈,他們都需要一位“領導”帶頭和指揮,才會一起將釣場清理干凈。雖然是被動性的,可是至少他們並不“反對”維護公共釣場的清潔,還能參與清理,確是難能可貴。在這裡,我看到了馬來西亞釣場的生命還有一線生存希望……釣場是大家的也是你的,你需要它你就必需愛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