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你说呢?



這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

在河邊有個老人在钓鱼,一個窮小孩走過,肚子饿了想吃鱼,钓鱼的老人就问他:“你想吃魚嗎?”小孩點點頭。老人跟著問道:“這裡魚與竿都有,那你要釣竿还是要鱼?”過後小孩选择了釣竿,還說道:“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

我想你一定會覺得:小孩真聰明。很可惜的,結局并不是我們想象中的:最終小孩有了釣竿就釣到了很多魚,不再餓肚子了。因為小孩並沒有學會如何釣魚。他不懂釣魚的技巧,光有釣竿是沒用的,因爲釣魚重要的不單單是釣竿,還有釣技。

常聽到一些釣魚人對這一點作出爭論。一些人覺得裝備比釣技來得重要,也有人認為釣技比裝備來得重要。其實這個問題就像雞生蛋或蛋生雞一樣。

不太會釣魚的A君說:“釣T湖的大巴丁,用那些幾10令吉的釣具,哪里釣得上來的?看看我這套裝備,單單是捲線器和釣竿都要5000令吉了,這樣的釣具拿去T湖一定可以釣上那邊的大巴丁的!”

不太會釣魚的B君說:“T湖的巴丁真大啊,我帶我剛買的那支實心玻纖竿(廉價的)去,大巴丁一吃釣,我鎖死拖曳器就馬上頂(手做頂竿過頭狀),竟然被拉斷!看來是那支竿太差了,買到便宜的。”

釣魚高手C君說:“T湖的大巴丁嘛......不會難釣啊。我現在還是用著我爸爸傳給我的那套古董釣具,以前他買的時候好像才70多令吉。只是那邊的大巴丁上釣時,有時衝回來,我的捲線器收線太慢就讓牠鑽進障礙物卡釣了,不過大多數都是可以拉上來的。”

釣魚高手D君說:“你們問我要去T湖釣大巴丁要用怎樣的釣具啊?告訴你們,我自己的裝備從便宜的到貴的都有,只要是品質好,可以頂得住那些大巴丁沖刺和力量的,就可以用了。不過有錢買精良的裝備,還要買對,而且也要懂得怎樣遛哪里的大巴丁,不然給你買一套貴貴又不適合用的釣具,你也是釣不上的。”

看了上面這4種不同釣魚人的陳述,你對裝備與釣技的看法又如何呢?處世就像釣魚一樣,有很多人認爲自己擁有了人生道路上的釣竿,再也無懼於路上的風雨,這樣想的話難免會陰溝裡翻船。就如小孩看老人,以爲只要有釣竿就有吃不完的魚一樣。

No comments: